關於我們 |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 Menu

關於日本研究學系

日本研究學系,前身日文組成立於一九六七年,提供副修和選修科。為滿足社會不斷增長的需要,涉及多個學科的主要課程於一九九一年成立,提供有關日本社會、文化和語言之學術訓練。隨著時間發展,日本研究學系已發展為一綜合課程,提供日本研究和語言的本科及研究院課程。本課程從多個學科探討日本,包括人類學、文化歷史、電影研究、國際關係、語言學、流行文化研究及社會學。

本課程已成為研究日本、香港及中國歷史和現代關係之領導者。本系成員以英文、日文和中文廣泛地於國際期刊發表著作,以及積極地參加國際會議及發表。在學術研究方面,我們通過對日本的專業知識,在日本、香港和中國的重要議題上有嶄新的意見、領悟。

本系的使命是為學生提供嚴格的教育,結合日本社會和文化的重要觀點與高水平的日語能力。本系與日本頂尖大學建立廣泛網絡,所有主修生均可在日本作一年的交換留學。我們與其他大學之區別為我系畢業生卓越之語言能力,而我們畢業生享有近乎全體就業的優勢。 本系畢業生在不同領域卓有成就,從事於財務、貿易、製造業、教育、旅遊和政府等不同行業,大量畢業生繼續進修 ─ 本系畢業生在香港和海外持有文學碩士、工商管理碩士、法律博士和哲學博士學位等。我們致力培養願意獻身建立日本、香港和中國關係的學生,及為香港、地區和世界服務的人才。

甚麼是日本研究?

日本研究是一門跨學科的學術研究,涉及歷史、文化、語言學等不同學術領域,涵蓋人文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範疇。日本研究匯合了多方由來已久的研究,包括日本學者對日本社會的研究、歐洲學者在江戶時代對日接觸後開始的研究,以及二戰結束後美國興起的地域研究。地域研究的形成是由於舊有的學科無法充分地闡明、辨識在地理上或文化上的特定範圍,導致我們對世界知識的缺口。本系的日本研究課程,讓學生在掌握日語的基礎上,通過多方位的學術研究,能夠廣泛深入地認識日本。日本研究是以比較和跨國的方式從日本國界以外看文化、人民和思想如何流動於國界內和穿越國界。中國、香港與日本在經濟、文化、歷史上有重大的關係,故日本研究對中國和香港十分重要。本系的主俢生,可學習運用跨學科的視野,剖析地域文化﹔及以靈活的、具批判性的思維方式解構本身和其他的社會文化體系。

我們的使命

  • 提供日本社會、文化和語言的實質訓練。
  • 鼓勵學生發展日本跨學科研究,以批判性評估及選擇合適方法研究人類和社會。
  • 培養學生對社會及文化作審慎思考,促進他們的溝通能力和在急促轉變的社會中作貢獻。
  • 引領學生以文化及社會的知識及體察作基礎以獲取語言能力。
  • 目標將香港中文大學建立為亞太區中日研究的研究和教育中心。

系主任歡迎辭

歡迎瀏覽日本研究學系網站。從流行文化的最新趨勢到老齡化和移民等迫切的社會議題,日本都與西方社會以及亞洲其他社會形成了迷人的對比。本系開辦本科、文學碩士、哲學碩士和哲學博士學位課程,提供具國際水準、多元的日本研究培訓,尤其著重比較方法。本系課程兼顧基礎的日本社會、文化和語言,同時選修課程涵蓋日本流行文化、性別、電影、歷史、語言學及人類學。我們的團隊朝氣蓬勃,著眼於學生個人的發展,並致力於我們共同的研究和教育使命。

希望你會喜歡瀏覽我們的網站,並加深對我們的瞭解。

系主任 中野幸江教授

 

小冊子

日本研究學系小冊子

brochure

 

查詢

location  地址: 香港新界沙田
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
梁銶琚樓4樓
phone  電話: 852-3943 6563
fax  傳真: 852-2603 5118
email  電郵: japanese-studies@cuhk.edu.hk

本系里程碑和成就

2019

「港日文化交流」公開講座系列
2017

本系博士畢業生Dr. John M. SKUTLIN榮獲香港中文大學研究院頒發年青學者傑出論文獎。
2016

香港中文大學比較日本學研究中心和國立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書。
2016

吳偉明教授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傑出研究學者奬。
2015

何志明教授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
2014

開辦日本研究哲學博士學位課程。

設立比較日本學研究中心。

開辦本科課程專修組別: 日本語和語言學。2
2012

開辦日本研究文學碩士學位課程。

為慶祝本系成立二十週年, 我們在新亞書院栽種了二十棵櫻花樹。
2011

開辦本科課程專修組別:日本商業及管理和全球視野下的日本。
2010

本系舉辦日本研究講座系列比較亞洲研究網絡 Comparative Asian Research Network (CARN) 。

本系主辦由國際交流基金贊助之國際會議: Searching for Modernity and Identity in Japan-China Cultural Flows in the Modern Period。
2008

邱淑婷教授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青年學者研究成就獎。
2007

中野幸江教授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發通識教育模範教學獎。
2006

推出日語研究與教學文學碩士課程。
2004

本系前系主任余均灼先生榮獲日本政府頒授the Order of the Rising Sun, Gold Rays with Rosette。
2003

開辦日本研究哲學碩士學位課程。
1991

開辦日本研究學系及本科主修課程。
1972

日本研究成為副修課程。
1967

大學首次提供日本文化和語言課程。

學生生活

學生組織

兩個學生組織舉辦有關日本和日本研究的活動。

 

日本研究系會

日本研究系會是由本科主修生組成的學會。 學會每年舉辦迎新營和日本文化祭。

 

日文學會

日文學會由學習日語課程的學生組成。 學會舉辦日語發音研討會和 “Cooking Mama” 等活動。

獎助學金

感謝捐贈者的慷慨支持,本系特別為主修生提供若干獎學金。本系感謝所有捐贈者以各種形式捐獻的獎學金,令所有日本研究主修生能赴日在主要日本大學留學一年。

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為日本研究學生提供的獎學金

獎學金 獎額 提供 遴選準則
榛名奬學金 HK$20,000 日本研究學系研究生及文學院其他學系的研究生(研究題目必須與日本有關) 頒予呈交優秀研究計劃的研究生。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奬學金 獎額3個:

  • HK$10,000
將於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赴日留學的日本研究學系主修生 頒予成績優越 (特別在日語方面的表現和獲得累計平均積點達3.0 或以上),積極參與社會服務,並有傑出領導才能的學生。
溝口奬學金 HK$30,000   將於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赴日留學的日本研究學系主修生 頒予成績優越和品行良好的學生。
日清奬學金

獎額2個,每個HK$10,000 主修日本研究學系一年級學生 頒予積極參與社會服務和本系活動及累計平均積點達3.0 或以上的學生。
獎額5個,每個HK$6,000 將於來年赴日留學的日本研究學系主修二年級學生 學生需呈交最佳的研究計劃及累計平均積點達3.0 或以上。
獎額3個,每個HK$6,000 日本研究碩士兼讀課程一年級學生 頒予一年級學期末提名時平均積點最高的學生。
HK$32,000 日本研究學系研究生 學生需呈交符合研究院評審小組標準的研究計劃,也需提交研究日程概述研究目的和實地考察時間表。
理索納集團奬學金 獎額5個,每個HK$10,000 將於二零一九至二零二零年度赴日留學的日本研究學系主修生及副修生 直至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年度第二學期,學生須獲得累計平均積點達3.3或以上。本系根據以下準則提供獎學金:
(1) 申請人的學術表現;
(2) 申請人的領導能力和參與的課外活動;及
(3) 申請人呈交的研究計劃/交流計劃。

 

經濟援助

在二零二零至二零二一年度,我們按需要分配超過港幣叁拾捌萬元(HK$380,000) 給本科主修生,為他們在日本的交流學習提供經濟援助。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