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態及活動 | 香港中文大學 日本研究學系 Menu

動態及活動

2024 日本和菓子製作工作坊

 

Group photoScreenshot2

 

你喜歡吃甜點,也對日本的傳統工藝感到興趣嗎?上星期,MAJS的學生代表舉辦了一場日本和菓子製作工作坊,邀請了專業的和菓子製作導師Doris Wong,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個獨特的和菓子製作體驗。

這次工作坊讓同學們深入了解和菓子的豐富歷史和文化意義,增強了對日本傳統藝術的理解。在Doris的專業指導下,同學們親手製作自己的和菓子,獲得了有趣而難忘的製作體驗。

非常感謝Doris和所有參與的學生(Matthew、Timmy、Alice、Eunice等),這次工作坊進行得非常順利!

 

和菓子的背景簡介

和菓子是日本傳統的甜點之一,深植於日本的烹飪和食品文化中。其歷史可追溯至江戶時代,即從1600年代延續至19世紀中期。這種甜點在日本文化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發展成為一種藝術形式,呈現出優美的視覺效果和精湛的工藝。和菓子不僅能滿足人們的味蕾,還滿足了視覺的享受,因此在日本文化中獲得了特殊的地位。由於其深刻的象徵意義和文化價值,和菓子通常被製作得十分精緻,並通常出現在隆重的宴會,卻不常見於日常休閒場合。

24-25 課程諮詢日

24-25 MAJS Information Session PPT

 

 

2023 暑期交流@信州大學

闊別三年的暑期實體交流終於成功舉辦並於5月底完滿結束了~! (感動)

是次交流是 “中文大學日研碩士X 信州大學“ 早前Online Exchange 的延續, 同學們能夠實地體驗和考察日本文化, 面對面和信大學生交流, 大家都表現得萬分雀躍啊 (近乎hyper XD) !

小編 謹代表學系感謝無私奉獻時間和心力的學生代表, 以及各同學們的支持!

 

Screenshot

1) 中大及信大師生大合照

 

Screenshot

 

Screenshot

2)-3) 中大- 中野教授 & 信大- 仙石准教授互相致送紀念品

 

Screenshot

4) 雙方同學共進晚餐@Alpico Plaza Hotel

 

Screenshot

5) 松本城前留倩影 XD

 

Screenshot

6) 不得了的紀念品!  松本市美術館- 草間彌生展覽

 

Screenshot

 

Screenshot

7-8) 石井味噌 – 參觀味噌蔵, 大快朵頤~

 

Screenshot

9) 繩手通商店街 – 以青蛙為主題。青蛙日文為「カエル 」, 和 日文的歸來「帰る」同音, 寓意平安回來

 

Screenshot

10) 松本工藝品博覽會 –   每年5月, 全國工匠都會在松本分享及交流工藝作品/技術

 

 

2023 中文大學 & 日本信州大學 網上交流會

今年係中大MAJS同信州大学學第二年嘅網上交流喇~😚
大家知唔知信州大學位處邊度呢?
就係响東京上少少嘅長野縣松本市啊~由東京坐火車上去約3個小時車程,可以話係東京其中一個後花園🤩

今次交流主題分別係自然(nature) 同埋 地元魅力(local attractions ). 兩地學生响兩個主題上分享兩地文化,下個月仲有實地考察同交流啊~ 🥳🥳

 

Cover

 

Screenshot

 

Screenshot

 

Screenshot

 

2023 源自宮崎縣高千穂夜神楽的日本紙雕工作坊

你聽說過一種叫做 “Erimono “(彫り物) 的日本紙雕藝術嗎? 這是裝飾在”Yokagura”(夜神楽)*舞蹈表演廣場 “Konawa”(神庭)上的特色紙雕。

“Erimono “藝術作品代表好運,有各種設計,如宇宙的雙重力量(陰和陽),五行,和中國的十二生肖等。

是次活動,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植木代表(總經理)親自教授紙雕製作,同時和我們分享了宮崎縣的傳統文化、神話、藝術、食材和自然風景等各種各樣的知識。

MAJS的同學們很享受創作色彩繽紛的紙雕藝術品,並對在課堂以外能夠了解更多日本文化感到非常雀躍!😊

 

* “Yokagura”(夜神楽) 起源於宮崎縣的高千穂(Takachiho),當地以日本神話發祥地聞名,而“Erimono”同時也是日本重要的無形民俗文化財產之一。

 

Group Photo

宮崎縣香港事務所植木代表(總經理)(右)與中野教授(左)

 

Lesson

 

 

paper-carving-art

Erimono (彫り物) ,美麗的日本紙雕藝術

 

2023體驗日本傳統樂器 - 三味線

三味線是一種傳統的三絃樂器,據說起源於琉球王國(沖繩)。

它可以作為歌舞伎戲劇和敘事表演的伴奏,也可以作為獨奏樂器演奏。

在這次活動中,我們有幸邀請到三味線導師Kenneth Mak先生(目前為準名取),為我們介紹來自青森縣津軽地區的<津軽三味線>及其歷史和演奏方式。

同學們都非常雀躍,並成功嘗試彈奏三味線,十分難忘!

 

Shamisen

 

Experience Japanese traditional instrument

 

2023日本摺紙藝術工作坊

日本摺紙是日本的一種傳統紙藝。”摺紙 “是利用紙張(和紙) 摺疊出一些物體,是娛樂的藝術。

我們很榮幸邀請到經驗豐富的摺紙老師—Ms. Misaki NAGAOKA (永岡美咲) 來主持這次的工作坊。

除了日常的課堂,學生們透過這樣輕鬆的課外活動體驗日本文化,接觸到摺紙文化的基本知識,並製作了一些美麗和獨一無二的作品呢!

 

Japanese Origami

 

Ms. Misaki NAGAOKA host this workshop

 

Ms. Misaki NAGAOKA taught Japanese Origami

 

 

2022 日本武道巡禮

日本武道巡禮是 「2022年日本秋祭in香港-魅力再發現」的其中一項活動。

學系其中一位碩士學生,Mr. Alex Cheung對日本武道有濃厚興趣和深入認識,是次活動還特別預留了免費門票讓同學們參與及欣賞各式各樣的武道表演。

這是一個讓同學們振奮和寶貴的經驗呢!

 

註: 活動表演的團體名單如下 –

*居合道「千月堂」

*合気道「佑武會」

*空手道「橋治會」

*尺八「鈴法會」

 

The photo with 3 people

Mr. Alex Cheung (中) 提供免費入場門票。

 

The photo with kids

來自「橋治會」的小空手道專家們為表演作準備。

 

22-23 校園遊覽

校園遊覽是由MAJS學生代表們安排的第一個學生活動。

是次活動是我們為新入學的一年級學生舉辦的校園參觀活動,並於 2022年9月17日完滿結束。

通過是次活動,同學們加深了對彼此的認識,以及更熟悉校園環境,從而有助他們準備開始充實的學習生活。

我們十分感謝同學們努力籌辦是次活動!

 

 

22-23 Campus Tour Map

 

22-23 Campus Tour

 

2022年 迎新大會

2022年 迎新大會已於9月3日圓滿結束。感謝各位同學的踴躍參與!

我們衷心感謝MAJS的課程主任中野教授在是次迎新大會簡單介紹碩士課程和其他注意事項。

我們很高興與一年級新生見面,並衷心感謝MAJS的學生代表、校友和二年級學生們的參與,與新生分享他們的學習經驗。

今年,MAJS課程踏入第10個年頭。 遺憾的是,因疫情關係,我們無法聚餐。

為此,我們特意準備了一個小禮物給當天的參加者。

希望同學們在迎新會中有所收穫,並喜歡這份禮物!?

 

2022 Orientation Meeting

 

Prof. Lynne Nakano

MAJS的課程主任中野教授

 

Small Gift

小禮物給當天的參加者

 

頂部